前情提要:

貓小姐本身是光敏感性膚質,皮膚耐光能力較差。容易曬傷曬黑。

如果不是對紫外線敏感,我承認我春天、冬天也會對防曬疏懶,因為根本感覺不到不擦防曬有什麼影響阿@@。

但是就會從每年五月底的某一天起,我同樣坐在室內沒有光線直射的位置,沒有補擦防曬,就突然會感覺到臉上被陽光照到,也就是意味著,從那天起紫外線變強了.....不補擦防曬就開始會曬痛曬傷。

防曬乳的好壞也可以見真章了~

因為我發現,當紫外線變強之後,並不是每一罐防曬乳都能夠有效幫我抵擋烈陽。

夏天我曬太陽是會感覺身體「刺痛」。因為身體沒擦防曬太陽打在身上就會刺痛,所以我可以憑自己的身體反應判斷哪一罐防曬乳可以幫我抵擋住陽光,哪一罐防曬乳則是雞肋...

有些防曬乳我剛塗上去時暫時可以讓我的身體不再發熱,不再有那種陽光直射的刺痛感。

但是不到一個小時,身體就會再度疼痛起來,表示那罐防曬乳的防曬力其實頗弱。

什麼時候該補擦也很好判斷,就是摸一下皮膚開始從被防曬乳保護的常溫轉成微熱,就表示防曬乳已經快要失效了...

 

我的左臉顴骨那一塊是全身最難搞的地方。很多時候是一罐防曬乳擦全臉都ok,但就是顴骨那一塊是無法防禦的。

整臉塗上防曬乳之後,可以感覺到原本一直在臉上的光照感被擋住了,但就是顴骨那塊還是可以感覺到被太陽直射著,

直到塗上防曬力好的防曬乳,那種被陽光直曬的感覺才會中止,否則當天就會發紅曬傷。

所以我完全可以憑自己皮膚的耐受性來判斷防曬乳防曬力的好壞啊!

 

雖然至今我仍不知我的皮膚可以判斷到的是防禦紫外線UVA 還是UVB?〈資料是說光敏感主要由UVA引發〉

但因為我自己就可以判斷防曬乳的防曬力好不好了,

所以網友的防曬乳心得對我來說其實是參考性頗低〈真實〉。

我通常都會先看一下網友用過的防曬乳有沒有我也用過的,如果對方認為好用的防曬是我擦了根本陽光檔不住的,那基本上在防曬心得這一塊我就會選擇相信自己~

 

每個人的先天基因就決定了你容不容易曬黑或曬傷,這方面衛教文章有寫一個標準:

國際上對於一個人的膚色已經有相當正式的分類。

目前將膚色根據容不容易曬傷或晒黑分成下面六個膚色,數字越大膚色越深:

1.只會曬傷,從不晒黑

白種人。

2.容易曬傷,稍微晒黑

白種人。

3.偶爾曬傷,明顯晒黑

像是日本人、韓國人、較白的台灣人。

4.不易曬傷,明顯晒黑

像是多數的台灣人。

5.幾乎不曬傷褐色膚色

像印尼人。

6.從不曬傷黑色膚色

像黑人。一般國人的膚色約落在三或四之間

但我覺得任何理論都有例外,比方說,我皮膚不白但我容易曬黑、曬傷,我爸爸、妹妹很白但幾乎沒有曬傷過~

 因為貓小姐一家人就有三種膚色!實在是四個人的經驗就有很大的差異阿><

 

貓爸和貓妹是先天皮膚白的那種,貓妹粉底都拿最白的色號。而貓小姐遺傳了貓媽的健康膚色,所以膚質取中間是自然膚色。

貓妹是幾乎沒看到她在擦什麼防曬〈我很清楚是因為她的防曬乳都是我幫她買的或物色的,但是我都用掉很多條了她一條都還沒用完!〉

出門臉頂多擦早上那一次而已,多半是以粉底的低係數就直接代替了,一整天也從來不補擦的。頂多會補擦身體而已。

那貓妹會曬傷嗎?ㄟ...除了去墾丁、宜蘭海邊因為沒補擦有曬傷之外,就這樣一天只擦一次也不用補,而且擦的都是在我臉上會讓我曬傷的那種清爽型防曬乳而已,但是她完全不會曬傷,只會略黑><

 

貓妹和貓爸天生麗質,貓爸一輩子只用麗仕香皂保養,視擦防曬保養為「娘」的行為,但也沒聽反映過說有曬傷....不過也許是他有曬傷但硬撐?

貓妹不會特別去買美白產品。因為她一般保養品也常常忘記擦.....

我每次幫貓妹補貨面膜,問她要買美白的還是保濕的?貓妹都會很當然地說;「保濕阿!因為我不需要美白!」〈想扁她〉

 

貓媽健康膚色,跟貓妹一樣都是擦我眼中不及格的防曬,而且一天只擦一次幾乎不補擦。

臉是固定用資生堂新艷陽‧夏 防晒霜 SPF36的粉條,這條也是我全臉可用,但是夏天顴骨也是防不住。

身體擦的是雪芙蘭spf30黃蓋藍瓶的防曬乳,在我身上是屬於短程二十分鐘內擦手腳可以防曬傷,但身體一定會曬黑,臉上顴骨區整個防不住的那種。可是,貓媽就是喜歡它很清爽沒什麼香味阿!而且貓媽對保養品的忠誠度很高,我要拿防曬力比較好的給她,她就是不換阿..

貓媽常說,她去菜市場走一圈就會黑了。

但貓媽這樣的防曬習慣卻從來沒有曬傷過,因為黑皮膚的人體內黑色素多,可以保護他們不被曬傷,他們日曬過後是直接變黑。

 

此外,我和貓媽屬於易曬黑的皮膚,而且不容易白回來!!

貓媽一天擦一次防曬,我是一天擦多次防曬。貓爸從來不防曬,貓妹也是一天擦一次防曬。

但是假如四個人夏天都曬黑了,直到秋天的某一天再重新看一下大家的膚色。

原本,貓爸夏天是可以曬到身體膚色接近貓媽,臉也紅紅的;貓妹的臉也曬黃,手臂膚色曬的比我還要黑。

但是,神奇的到了那一天,明明先前看貓爸手臂和臉曬的好黑,都比貓媽還要黑了,但是現在再看,完全沒保養的貓爸不曉得是怎樣?

皮膚竟然又自動地恢復到比貓媽白了!

但是,貓爸不會看起來是最白的,因為他完全不擦防曬也不撐傘也不保養,所以臉和手腳會比較呈現曬紅的顏色。

 

而貓妹的臉只是正常保養不擦美白又不重視防曬,卻仍然還是拿第一白的粉底!

像前陣子貓妹回台灣,我看到她之後整個嚇到:「妳的臉怎麼變得那麼蠟黃?比我還要黃耶!有沒有在保養?」

〈我看到的是連兩天臉明明是比我還要黃和暗沉耶〉!

結果到了第三天,貓妹依然沒特別保養也沒防曬,期間只是一直愛睡覺〈貓妹是夜貓族,還是清晨才會睡覺喔〉。

然而,當她第三天睡醒之後,我發現她的臉居然變回白粉膚色了

〈天阿!兩天前的黃臉婆去哪了?到底是擦了我的哪罐保養品瞬間變白阿?〉

貓妹說:「就跟妳說我那天臉看起來黃是因為坐飛機沒睡覺才會這樣啊!又不是保養品的關係!只要我有睡飽臉色就不會黃了!」

聽到這句話是不是快氣死了?人比人氣死人阿!!

 

所以呢?貓小姐從家人的經驗得到的就是,人要能夠「接受自己」。

人天生就是不公平的!

我容易曬黑曬傷,所以我還是必須很認真的挑防曬,很注意曬後的保養與美白。

對我這種非天生麗質的人來說,保養對我來說是真的有用!

關於防曬這一塊是我有信心對大家會有效的部分,現在開了部落格就是希望大家在搜尋時可以得到參考文章。

希望對大家在選擇產品時有幫助:)

 ................................................................................................................................................................................

 部落格說明:(本篇文章比較長,因為原本至此是一篇,下面是一篇,後為減少簡介置頂才合為一篇,故建議至此喘息一下再閱讀^ ^)

**過30仍然愛美的輕熟女,因為喜歡自己物色合適的產品,所以會在網路上參考資訊。

   如果分辨出資訊+寫好心得後就把他發表在美容討論社群urcosme

   已經寫了兩百篇了,暱稱是「貓咪家族」。

   開部落格是希望不同的收閱族群也能提供參考,整理在部落格中看起來更美觀也更清楚。

   原本寫在別人的美容網站文章,有了部落格後資訊就可以永久查詢保留了,

**我的家人買東西品牌忠誠度很高~

    如貓媽保養品只用資生堂、SK2,電器要用某日系品牌,因為她說好的牌子品質比較好。

    而貓妹除了喜歡專櫃大品牌外,還要外型美的才會買,因為她買的是設計感。

    至於我,是一個好奇心重的人,喜歡嘗鮮但個性又有固執的一面,

    一定要親自用過才願意相信「明星產品」。 所以我喜歡參加試用,藉此接觸不同的品牌,

   挖掘更多好用的東西。

**時間有限,很多愛用品都尚未發文,所以只會選擇有興趣+可能購買的產品來參加試用。

   若是自己主動幫它寫文章而不是試用心得的,就是真的覺得它好用。

**光敏感膚質,最喜歡買防曬,由於膚質可以感受到防曬乳從有效到逐漸失效,

   故挑選防曬乳最重視的是防曬效果,繼而才比較清爽度與泛白情形。

   發現防曬成分與實際防曬效果有很大的關連,心得也會從成分與效果兩方面來書寫。

**喜歡保養勝過彩妝。混合性膚質,走聯合國自挑路線,自然淡妝派。

    喜歡無矽靈控油的洗髮精,喜歡大自然植萃的味道、喜歡吃巧克力、喜歡香皂。

**文章都是反覆確認後才寫下的,相信看完會有參考價值。

**此部落格以分享防曬、保養、食記......生活文章為主。

    其他較文字性、評論性的如觀劇心得,另開於【銀蠹魚貓小姐】痞客邦園地,

    以饗不同讀者群,歡迎舊雨新知連過去繼續關注喔~^^

    聯絡信箱:sliverfish1111@yahoo.com.tw

 ...................................................................................................................................................................................................................................................................

 

 

 

延伸閱讀

【喵語】我愛醫美藥妝

 

arrow
arrow

    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