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anufacture-adad_0-1024x533-3 

貓小姐本身沒有特別愛吃甜點,比起甜點,我更愛吃鹹食。最特別的經驗就是,某年我跟貓妹一起去香港半島酒店吃下午茶,我對那三層點心的鹹食稱讚不已,但貓妹卻只對那甜點有興趣,最後是我專攻鹹食,她專攻甜點把下午茶解決了QQ

反映在巧克力上,我也是對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情有獨鍾,而貓媽和我一樣,也不是很喜歡吃花式巧克力,但自從去年的聖誕節吃到了松露巧克力之後,另愛上了松露巧克力幸福的滋味。

貓妹以前在台灣就特愛吃巧克力的,現在到了法國之後更是如魚得水。今天要介紹的幾款巧克力,就是貓妹帶回來給我們享用的。

 

這幾款巧克力,其實是貓妹送給貓媽的母親節禮物~^^

DSC07639

今年的母親節貓妹沒辦法回來,又不曉得送什麼東西好,要我幫她想點子。

我想說媽媽目前東西都不缺,倒是有說過等聖誕節時要再去買松露巧克力,既然妳在法國,那就挑個松露巧克力好了,還交代她不用買太好的~

結果一拿到竟然有這麼多種巧克力,而且她挑的,依舊是價位不低呀.........

 

從量販、超商到精品百貨,都有巧克力的蹤影,價差高達數10倍。到底這些售價是差在哪裡呢?

貓妹說,價位高的一定是精品巧克力

精品巧克力糖果巧克力的基本差別,在於兩者內油脂成分的不同:

精品巧克力完全保留可可豆中的天然油脂「可可脂」;

糖果巧克力則為節省成本,添加大量廉價氫化植物油,久放室溫也不壞。

簡單來說,就是放在超市中販賣,可以保存好幾個月不壞的,就是糖果巧克力;

而手工製作,一定要存放在低溫環境中,保存期限短的,就是精品巧克力

 
同樣是精品巧克力,價格還有差異呢,
使用百分之百可可脂只是精品巧克力的最起碼條件,接著才是講究巧克力細緻度、化口性、層次性
例如,精品巧克力講究產地、品種與後製技法一名好的精品巧克力師傅,必然具有掌控溫度、可可品種、處理製程等變因的能力,據此把玩出獨特且雋永的風味特性,展現出屬於巧克力師傅個人風格的功夫。 〈以上引自今周刊報導說明〉
 
 
接下來,就讓我來一一介紹這幾款手工精品巧克力吧(本文圖片來自網路)
 
ㄧ、Le Chocolat Alain Ducasse
Alain-Ducasse 
 
其實,我原本不曉得貓妹買的巧克力那麼高級,是某天逛書局時翻看巴黎的旅遊書,發現裏頭介紹的怎麼剛好都是貓妹有帶回來的店家?
 
WP_20150831_17_22_50_Smart  
WP_20150831_17_30_32_Smart  
 
跟貓妹通電話後她才說:「對阿!妳才知道!我買的都不便宜呢!有的我平常還捨不得常吃呢!是為了你們才買的。要不是這次太趕,要買另一家更好的~」
 
 
★艾倫‧杜卡斯Alain Ducasse目前是米其林星星最多的主廚30歲即在「頂樓平台La Terrasse」餐廳獲得米其林二星;33歲即為開幕僅33個月-摩納哥的「路易十五Louis XV」摘下米其林三星的殊榮。2011年共獲得21顆星旗下坐鎮領導20間餐廳、橫跨8個國家,包括:摩納哥的「路易十五」(LE LOUIS XV)、巴黎位於艾菲爾鐵塔上的的儒勒.凡爾納(LE JULES VERNES)、巴黎的雅典娜酒店(the Plaza Athenee)、倫敦的亞朗.杜卡斯在多徹斯特酒店(ALAIN DUCASSE AT THE DOCHESTER)以及與香奈兒合作位於東京的-米色,亞朗.杜卡斯餐廳(BEIGE ALAIN DUCASSE)...等,他不僅對全球飲食業介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更可說是引領全球的飲食風格與潮流!
 
Alain Ducasse經營著巴黎市內唯一一家 "bean to bar" (由可可豆到巧克力條完整的制作過程)的巧克力店
當明星廚師Alain Ducasse宣稱自己要開一家像電影《查理巧克力工廠》一樣的巧克力工廠時,許多巧克力製造商都不屑一顧。但不久後,一座閃閃發光的巧克力工廠真的拔地而起,開始大量生產各式各樣的巧克力。
images622RU243   images56UQQR0H 
Le Chocolat Alain Ducasse這間店不只是販賣巧克力的門市,更是實實在在的一間巧克力工廠!所有的巧克力就是在門市內的小工廠裡進行加工、融化、定型,人們可以通過一道透明的玻璃墻觀看這些過程,工廠裏甚至還有讓人驚嘆的巧克力瀑布
 
images88UXPGD9   imagesOPN398VE  
 
這間巧克力工場店舖,可看到那些像古董般各式製作巧克力的機械,以及店鋪懷舊傢俱,以及很多存放在工場旁不同類別一大袋的可可豆。很值得探訪一探巧克力的世界。
 
貓妹挑選的是他家的巧克力磚和巧克力豆~
這片單產地的巧克力磚口味是隨意挑選的,這塊的產地來自巴西,可可含量含75%~
images9NN53TRE  
 
這種手工巧克力一定要趁新鮮趕快吃,因為坐了飛機回來,表面已經有所變化,
跟起初的風味就會有差別。
DSC07640  
建議連同包裝放在保鮮盒中置入冰箱冷藏,食用前再於室溫中回溫10分鐘,
讓巧克力本身的溫度回到18-20度。
吃的時候就是折一小口放入口中,讓唾液分泌去感受滿口的香味。
  
 
這塊巧克力的風味真的非常醇厚,而且咬起來很有嚼勁,扳開有種響脆的聲音。
由於巧克力本身是沒有甜味甚至有點苦的,所以喜歡原味或是不喜歡甜味太重者比較適合。
一開始其實我不太適應它稍微酸的口味,但吃完一輪後發現,這家的巧克力是我現在想起來最想念的!!
看它官網的介紹總共分有24個產區,下回要來試試其他國家的口味:)
 
另外還有一袋巧克力豆,是貓妹在法國平日就會買的零嘴`
WP_20150919_16_08_11_Smart 
 
由於法國與台灣的溫、溼度不同,貓妹說,她在法國吃都不用冷藏,巧克力豆可以放很久,
但我在台灣食用,即使每每品嘗過後都會記得用包裝的封條封住,
WP_20150919_16_04_18_Smart 
還是覺得巧克力豆會漸漸受潮.,....
所以說,若買了手工巧克力回台,一定要趕快吃啊!!
 
 
Le Chocolat Alain Ducasse的巧克力豆真的很棒,巧克力豆不是苦澀的,吃起來甜甜像零嘴,裏頭還包裹著核仁榛果,
WP_20150919_15_59_36_Smart  
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呢!建議看電視時不要拿出來吃,不然會很容易食用過量QQ
 
 
二、La Masion du Chocolat
faubourg%20snthonoré_0
 
接下來這家一樣是旅遊書都會提到的精品巧克力~
WP_20150831_17_27_38_Smart  
係由巧克力大師Robert Linxe於1977年創立,專家們推為「全世界最好的巧克力」,當今全球對苦黑巧克力和頂級手工巧克力的風潮皆由它帶起。Robert Linxe強調口感的均衡優雅,不走花俏流行路線,有巧克力界的Hermès愛馬仕美譽。目前台灣還沒有直營店,但在鄰近的香港、日本已有。
 
同樣是那年跟貓妹去港澳自由行,在百貨公司遇上了巧克力大展,貓妹自己就獨享了它家的馬卡龍了QQ
coffretmacarons  
〈這是這幾個月才知道的,因為我看了這家的包裝,想說我明明看過啊!怎麼好像跟上回去香港看的一樣?問了貓妹她才承認XD〉
 
 
但貓妹說,La Maison du Chocolat在巴黎算是中價位的精品巧克力,價位比起上面那家Le Chocolat Alain Ducasse 有段距離。
la-maison-du-chocolat-header03  
chocolate-boxes  
 
入的是貓媽愛的松露巧克力~
truffesnatures
 
這個口味我個人很喜歡!
DSC07644
 
內層的巧克力比起一般熟知的松露巧克力是稍甜了些!但蠻適合平常不嗜苦的族群。
 
巧克力外層裹上可可粉,先嚐到純可可的純苦香味,立刻又雜揉了巧克力的醇厚香甜,內層的巧克力入口即化、柔順綿密~
WP_20150911_14_46_14_Smart  
滋味富有層次,吃了會有幸福的感覺喔~^^
   
 
額外介紹的是旁邊的馬卡龍,是貓妹推薦比國人較熟知Laduree 馬卡龍還棒的Pierre Hermé馬卡龍。
pierre  
15408151240_250a86fbb1_c  
 
 這家真的好好吃喔!馬卡龍也吃過幾家,這家真的很喜歡!一定要再回購!
 DSC07648  
中間那顆玫瑰口味我們一致認為超好吃超浪漫的!
Pierre-Hermé-Paris-Macarons  
 
大推!其他水果口味的都是貨真價實的滋味,喜酸的一定愛!口味可以自行組合喔~~
 
 
陣子真的吃了好多巧克力啊,這一塊也是她當時帶回來的~
這牌子台灣超市有賣,在法國買很便宜,在這個價位中算好吃喔!!

DSC07653

 

法國可說是巧克力大國,口感、包裝俱佳,彷彿藝術品般的美麗巧克力,很適合買來犒賞自己或當作巴黎伴手禮。

享用美食前不妨先去了解產品的價值、吃法,佐以細細品味,才能深刻體會產品以極致工藝之魂打造的味覺驚豔!

想去巴黎旅遊的,趕快記下來列入採購清單吧!而其他的巧克力,就留待下集再為大家介紹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